浏览人次: 6604

系所特色

 

设计整合有形与无形、现实与虚拟
是一个全行业都需要的核心能力。

 

创意商品设计系成立之初即以栽培出满足国家文化、产业与民众生活需求的设计人才为宗旨,积极从事「提升设计水准」与「提升生活文化」的教育及推广工作,透过各种竞赛活动,培养出能体察使用者需求,将使用体验与科技趋势转化为设计成果的创意整合能力,鼓励学生养成对设计相关知识、理论与方法终身学习的热诚,并在学校带领下养成学生在专业伦理道德及社会关怀情操上的素养。

 

我们致力培养具有Craftsmanship 工艺能力(C)、Professional 专业度(P) 与 Discipline严谨训练(D) 之商品设计人才。工艺、专业与严谨的态度不仅在教学过程中落实,更体现在学生每日的生活细节中。本系提倡「以使用者为中心」的设计洞察与脉络发想,辅以「创意思考运用」技能,致力于引导学生一窥创意商品的设计与开发,并结合产业的服务与推广,培育符合国家发展和民众生活需求的专业设计人才。商品系从生活中各项商品开发为核心,向外发展出相关之行销、服务等整合型创新设计,培育出优秀的整合型设计人才,展现知识经济价值,提升国人生活品质。透过课程安排与课后学习资源密切结合,将创新思维、科技趋势与人文艺术融入设计进程,发展出能贴近使用者需求并提升商品现况的设计专案,创造商品附加价值及产业竞争力。

 

本系在阵容坚强的师资及研究团队带领下,设计出理论与实务并重的多元创新课程。在产品开发、产品设计与工学知能的主轴下,创意商品设计学系延伸开设创意思考类型与行销类型特色学程,本系与中国医药大学、亚大医疗健康学院、人文社会学院合办医疗辅具设计学程、化妆品设计学程、幼儿教育设计学程等跨领域学程,并争取政府计划,以行销管理及创业为题开办延伸之就业学程,皆能协助学生探索符合时代趋势及产业所需的研究领域。

 

 

 

 

系所沿革

创意商品设计学系在2007年创立之初,秉持蔡长海创办人的办学理念,林盛宏创系主任以校训《健康、关怀、创新、卓越》,构筑完善的课程及软硬件,带领坚强具热忱的师资团队,全力为台湾培育思路灵活、创意无限,具有人文素养、专业知识、优秀技能和国际观的商品设计人才。商品系教师以师徒制方式引导第一届同学探索设计的美丽与无垠,创系第二年学生便获得国际设计大奖,替商品系打下第一块卓越的基石。亚洲大学为全力推广设计创新,2010年成立专责国际设计与发明展的创意设计暨发明中心,替学生开启通往国际殿堂的舞台,累积丰硕设计经验及果实。

2013年亚洲大学现代美术馆正式启用后,创意商品设计学系与美术馆合作推出多种创意产品,其中以美术馆为题开发的创意礼盒获得2018年德国iF设计大奖专业组的两项殊荣,并进军日本G-Mark优良设计大赏。2016年亚洲大学附设医院成立前,创意商品设计学系即积极与亚大附医与中国医药大学合作,依据医疗需求提出不同的创意构想,并配合本校3D打印中心进行产品研究发展。2019年配合亚洲大学AI人工智能学院推广设计创意,以此为题带领学生一窥未来的设计样貌。

亚洲大学创意商品设计学系连年获奖无数,获奖设计团队多次受媒体报导并接受电视节目邀约解说设计,替学生打造良好宽广的职涯舞台。自2014年起,连续六年获得教育部奖励「台湾学生参加艺术与设计类国际竞赛」高教体系第一名殊荣,亚洲大学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国际创意设计竞赛,已缴出亮丽成绩,除了老师用心指导,学校也经常聘请国际大师到校举办国际性创客、设计发明工作坊,强化学生国际创意设计能力,拓展学生国际视野。相信在我们尽心尽力的引导下,只要好好学习,四年后必有所成,无论继续攻读研究所或进入职场,都将展现强大的竞争力。

 

 

教学特色

学前课程
商品系于新生入学前提供夏日设计工作营,建立设计思维。
亚洲大学开办Pre-Arrival英语营,帮助新生衔接大学生活。

 

关怀辅导
每个班级设有「班级导师」关怀学生校园生活。
大一新生每15人拥有一位「曼陀师」提供修课规划辅导。
商品系另设学习导师、生涯导师、企业导师,提供全方位关怀。

 

多元学习
跨领域学程:除系内专业课程,中亚联大两校资源共享,建立多元的学习选择。
证照辅导班:为鼓励学生精研专业技能,每学期开设证照辅导班提供考照辅导。
设计菁英班:专为具设计热情的商品系同学开设的国际设计竞赛辅导。
发明菁英班:发明中心协助开班共同探讨创意设计、产业与专利议题。
英检训练班:本校语文中心筹办各式校园考照并提供免费英文辅导班。
海外交流团:本校国际交流中心于暑期举办海外知名大学交流游学团。

 

学用合一
产学合作:本系积极与业界合作,鼓励学生透过实作提昇专业经验。
实习机会:本系与多间设计公司签订完善实习制度,提供职涯选择。
企业征才:商品系每年与职训局或海内外产业界合办征才媒合活动。
创业学程:本校提供创业选修学程,聘请产业专家分享专业经验与建议。
创业基金:本校筹募5000万创业基金,辅导与协助学生及校友创业圆梦。

 

商品系核心能力

Craftsmanship 工艺精神
创作过程中动手参与、用心体验。
对材料、结构与型态的极致探索。
淬炼对美感的追求与完美的坚持。

Professional 专业训练
使用者需求与产业趋势的洞察力。
全方位设计表达能力与专业素养。
策略拟定与创意挥洒的实践能力。
跨域合作与整合沟通的协同技巧。

Discipline 严谨态度
积极进取的价值观与工作态度。
思考缜密、处事严谨生活习惯。
追求细节与精准度的职人精神。
良好的荣誉感、向心力与耐力。

 

商品系基本素养

V.I.S.T.A. Visions, Implementation, Syncretic, Touching, Aesthetics

洞察设计趋势的前瞻力。Visions
实践设计创意的执行力。Implementation
多元跨界整合的统合力。Syncretic
社会人文关怀的感动力。Touching
设计美学鑑赏的美感力。Aesthetics

 

 

商品系徽

Craftsmanship 工艺精神、Professional 专业训练、Discipline 严谨态度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